(1)   
你怎麼克服撞牆期

 

撞牆期,這個名詞真的非常生動,減重到了這個時期真的會想去撞牆,常常有人會發現在減重一開始的時候,真是跟喝水一樣的簡單,每天少吃些,甚至不吃,然後多動些,就可以每天在體重計上面得到超級大的成就感,但是,幾個星期過去了,卻發現吃的越來越少,動的越來越多,但是體重計上的數字卻殘酷的告訴你,你沒瘦,地心引力還是用一樣的力量吸住你,甚至還會有點回胖,天啊,怎會這樣!



其實這就是錯誤減重所遇到的情況,因為身體每天都需要一定的養分來維持正常的運作,而脂肪也是其中之一,至於身體是如何需要脂肪的詳細因素,相信大家在網路上都已經快看到爛了,所以請容我在此跳過先;去年的我,一開始也是跟大家一樣,就是少吃多動(其實是幾乎沒吃,加上狂動),所以在初期的數據非常可觀,但是也更快的遇到停滯期,相信我,我真的差點就去撞牆了,所以就開始請教達人(我堂弟,他也是減重成功的例子),還有網路上的資訊,來讓我自己躍過這座高牆,其實說穿了也滿簡單的,就是讓身體不要匱乏,以及讓身體不熟練,如此而已。



聽起來有點玄,但是各位學弟妹聽我點破之後,就會覺得:天啊,原來就是這樣而已啊!


剛剛前面有說過,身體需要各種的營養素,來維持你這個軀體的正常運作,所以「少吃」、「不吃」,這絕對是需要馬上更正的第一要務,但是要吃的巧,吃的好,就是你翻過高牆的第一步;每個營養師都會建議大家,正確的減重是建築在正確的飲食上,所以請大家再度檢視一下你的食譜,稍作調整,在這邊我分享一下我當時的飲食的方向,但是話先說在前頭,這是我”個人”的方向,不代表每個人都適用歐。



首先,在蔬菜方面,份量大幅提升,有點像是要用蔬菜來當作主食,再加上種類的增加,注意歐,種類要增加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,簡單的說就是所謂的五行
---五色蔬菜,每餐都要吃到五種不同顏色不同部位的蔬菜,而且烹調方式也是多變,才不會出現吃膩的狀況,像是用少許的油先爆香辛香料,再下鍋翻個二下後加少許的水用蒸煮的方式熟成,或是做成蔬菜涮涮鍋,吃起來一點都不像在吃減肥餐歐;而澱粉方面,請選用越原始的食材越好,這樣你的身體會用更多的熱量去蠕動消化它。



五穀糙米是個不錯的選擇,而份量上就足夠身體所需即可;肉類方面,應該說是蛋白質方面,我選用羊肉以及牛肉,豬肉為輔,雞肉幾乎不碰,因為羊牛肉的脂肪含量較低,營養素也較高,相對於豬肉雞肉,是個不錯的選擇,而植物性蛋白質,也是不錯的選擇,所以當時我的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,如果說我一餐需要吃進半碗的蛋白質的話,我會一半植物性一半動物性,這樣的話,才會有吃到肉的感覺…哈。

水果方面,因為最終消化後的產物跟澱粉是一樣的,所以一方面選甜度低的,一方面在份量的攝取也要相當小心,因為水果是最容易讓你功虧一簣的小惡魔。

其他的營養素,我會用綜合維他命來加減補充一下,畢竟每天有二餐當老外,市面上的食物比較不好隨心所欲,於是就用專業藥廠來助我一臂之力吧。

上面啦里啦紮的說了一堆,其實就是讓我有個不虞匱乏的生理基礎,才不會去觸動身體的防禦機制,否則你的身體會比你所想像的還厲害,要不然你想想看,人體是經過幾千萬年的演化才變成今天這樣,他怎可能會讓你亂搞;接下來就要進入「身體不熟練」的分享了。


想想看,如果你是個程式工程師,叫你去寫程式一定駕輕就熟,但是如果今天叫你去市場殺魚,你一定會笨手笨腳,沒錯,你的身體就是這樣,所以當撞牆期的出現,就是代表你的身體對於你常常在做的運動,已經駕輕就熟,只要用到少許的熱量就可以完成,所以改變運動型態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,這次的活動是以單車為主,所以就先從單車說起,我當時所採行的方法是,整個改變騎乘方式,從烏來輕鬆騎,可以變成烏來騎到死,一樣的路段卻可以變成一整個不一樣的體會,簡單的來說,就是用迴轉速。



之前騎山路,都是調到適合的齒比把全程騎完,但是當停滯期出現時,我改成用迴轉速來騎乘,也就是用非常輕的齒比,保持原本的車速來騎,這樣一改之後,成效立即顯現,雖說超輕齒比騎起來不會覺得硬,但是一樣的路線,流汗量卻狂增,而且原本熟悉的用力方式,現在也變的不太習慣,這樣就是身體的不熟練,你的身體會用更多的熱量來去完成這不熟悉的工作,換言之就是「事倍功半」,這,不就是我們要的結果嗎。


當然,這不是強化肌力的正確動作,所以我每個星期當中,分配了三天做如此的騎乘,另外二天就回覆到一般較重踩的方式來維持我的肌力,另外的時間,就改以其他有氧運動來進行,讓身體的其他部位也不熟悉一下,如此下來,想不翻過這座”撞牆期”的牆都很難。


所以當各位遇到撞牆期的時候,如此雙管齊下,相信一定會非常短期的就會越過這座高牆,朝向下一個目標邁進。

 

 




(2) 
怎麼維持不復胖

 

 

復胖方面,其實我有點心虛,因為前陣子去國外玩了一趟,每天大魚大肉,又沒啥運動,當場就回來了將近6公斤有,所以你看到了嗎?沒錯,上述的關鍵字就是「大魚大肉」、「沒啥運動」,這個就是讓你復胖的最大凶手;先說說看復胖的可怕好了,相信大家都知道,減重之後,你所少掉的重量其實是三種身體細胞組織所減少的總和,第一個就是脂肪,然後是肌肉以及骨質,但是當你復胖時,所回來附身的幾乎只有一個東西,沒錯!就是脂肪!




所以這也是有很多人一直在做短時間的激烈減肥,然後又開始自甘墮落的吃大餐,想說已經減了好多公斤,回來個一點點沒差,再減就好,殊不知你就這樣跌落了減重復胖的無底深淵,這樣反覆個幾次之後,你就會發現你的體脂率數字高的嚇人,有很多人往往會想不透的是,我減了
xx公斤,體脂也下降成xx%了,但是我這陣子只不小心回來了x公斤,但是我的體脂率卻跟減重前一樣,甚至還更高,這,就是惡性循環的最佳寫照;而且最可怕的例子就是,一直這樣激烈的不當減重,然後復胖,再激烈,再復胖,後來搞到身體壞掉,還得了糖尿病,這還不如不要減算了。



所以要不復胖,除了營養師的話要聽,體適能師的話要照做,除此之外,就是你的生活作息及態度要整個更新一下;除了該睡就睡該醒就醒、正確的飲食時間及方式,還要加上持續的維持運動,你或許可以不用像減重時如此的操,但是持續維持你好不容易練來的肌肉組織,卻是一定要做的,所以我每天大約花
60分鐘來作些運動,像是下班後的夜騎,或是一些短距的地方改用快走,下雨天就在家踩一下練習台,或是把老妹的踏步機A來用,不管如何方式何種器材,就是要身體去進行每天的有氧運動,搭配些練肌力的無氧運動,這就是讓身體維持住不復胖的方式之一。



或許回到正常生活的時候,難免有些聚會飯局,其實不用刻意迴避,就照著營養師的聖旨去做,充份攝取但不要過量,每樣菜都可以吃,但是不要吃太多,這樣跟朋友的交流達到了,不復胖的目標也達到了(只不過有時會有種”分母”的感覺就是了…ㄎㄎ)




其實我跟大家一樣,也是還在減重不復胖的小宇宙努力中,就讓我們來燃燒我們的小宇宙,一起達到甩油不復胖的終極目標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tbicycle01 的頭像
    hotbicycle01

    hotbicycle01的部落格

    hotbicycle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